【玉阳】【侯府日常】时光里满是无望

我不是故意来捅刀子的

估计是写虐写习惯看了

写一半就跑偏了

哎  一把刀


“公主,侯爷今日西征凯旋,我们是不是?”早起侍女正在给莅阳上妆,齐嬷嬷进来试探着问。

 

“这就回来了?”莅阳不紧不慢的拿起一支玉钗递给侍女,待侍女将玉钗插入发髻才不慌不忙的起身,“走吧。”扶着齐嬷嬷的手出了侯府,街上已经有很多自发出来欢迎的百姓,站在路两边踮脚张望着城门的方向。侯府地势本就高,莅阳又立于台阶之上,远远的见到大军向城门移动,队伍前面那人便是谢玉了吧,谢玉是将军理应走在队伍最前面。只是,这马上并非只有谢玉一人,一红衣女子与谢玉同乘,红纱随风飘舞轻轻挂在身后之人的盔甲上,很美。

 

队伍进了城门,街上沸腾的民众立即就涌了过去,将士们黝黑的脸上挂着凯旋的笑容,接受着百姓们庆贺的欢呼。人太多,队伍行进的就很慢,谢玉目光随着涌动的人群漂移到侯府门前,便见到自己日思夜想的人,没想到她会站在那里迎接自己,恨不得现在就飞到她身边,看看她这几月的变化。

 

终于看清马上的人,莅阳心下一凛,那人确是谢玉,而与他同乘的便是那红衣女子,那女孩看起来不过二八芳龄眼里却透着不属于少女的成熟,望向莅阳的眼神里莫名的就让莅阳感受到敌意。莅阳收回目光,游移到谢玉身上,却见他笑着将马缰递到那女子手中,足下轻点马背便穿越了拥挤的人群朝自己飞来。

 

“莅阳....”真的握着她的手,谢玉却不知该说些什么,连月来的思念和牵挂都化作这一声呼唤。台阶下百姓的目光都追随着谢玉,莅阳本想推拒又觉得不好,便微微笑起来,回握了谢玉的手唤了声:“夫君辛苦了。”谢玉知道莅阳这般温存是碍于众人的眼光,但终归是她亲口说出来,还是觉得无比欣喜,盯着莅阳的眼睛满眼喜悦。莅阳却越过了谢玉的注视重新看向马上的红衣女子,谢玉追随着莅阳的目光才想起要跟莅阳解释一下,便与莅阳并肩站了,左臂虚浮在莅阳腰上,一个守护的姿势。“西征时我中了暗箭,她救了我又无家可归便带着她回来了,等过一阵子替她找一户人家。哦,对了。她是医女,叫小静。”莅阳随着谢玉的话收回目光点点头。

 

小静就这样在侯府住下来了,因为救过谢玉所以全府上下都对小静礼遇有加,几乎把她当成半个主子来伺候着。但小静与人很和善,没什么架子,很多事情都亲力亲为,又是医女平日里对下人也是很照顾。不到一月,全府上下都跟这个小静打的一片火热。只是小静很少面对莅阳,除了每日的例行请安,几乎从未找过莅阳,许是莅阳平日里对人都冷冷清清的吧,小静也就不敢多去打扰。

 

谢玉中的暗箭上有剧毒,这也是当时留下小静随军出征的一个原因,一路上小静对谢玉的伤势都看顾的极好,以至于谢玉回到金陵,体内的毒也清的差不多了。但终归是没好全,所以小静经常出入侯爷寝殿的风言风语不久就传到莅阳耳朵里。

 

这日齐嬷嬷扶着莅阳还没进侯府花园就听见女子的笑声传来,“谢谢玉哥哥,不如你教我放风筝吧。”转过弯进了花园,就见谢玉一身常服手里握着线轴,小静站在他身边笑着望着正缓缓飞舞的风筝,开心的一直拍手,莅阳一眼望过去便知小静那看着谢玉的眼睛里是什么,她曾经也用这样的眼睛去望过别人.....

 

齐嬷嬷轻咳了一声,小静和谢玉都循声望去,身后随侍的一众下人便也朝着莅阳的方向行了礼,莅阳轻抬手示意下人起来又回望谢玉。却没想因着走神,谢玉手里的风筝落了下来,有侍女去捡了递回给谢玉,谢玉将线轴理了理一并交还给小静,朝莅阳走来。齐嬷嬷识相的退下去,谢玉虚扶着莅阳,“为夫陪夫人走走吧。”莅阳抬眼看了看小静,见她眼神里说不出的失落,莫名的就觉得有些可怜,又是一个痴情的女子,复又想起自己重重的叹了口气。“夫人有心事?”谢玉察觉到莅阳的深思问出口,“无事。”摇摇头便也由着谢玉往湖心亭去了。

 

二人站在湖心亭上吹着风,莅阳极少这样认真的看向谢玉倒是谢玉有些不习惯,有些不好意思的朝莅阳笑笑。“小静对侯爷的心思,侯爷可知?”莅阳收回目光声音幽幽的飘来,“小静很善良,我拿她当妹妹。”“我不是说侯爷对她的心思,是她对侯爷的心思侯爷可知?”谢玉不语不知莅阳为何这样追问。

 

“收了小静为妾吧。”莅阳回过身直直的看向谢玉,脸上的淡漠似乎说的并不是给自己夫君纳妾的事情。谢玉环着莅阳的手顿时就僵住了,良久的沉默后,谢玉开口:“纳了小静为妾,你会过的好一点么?”莅阳并未想到谢玉会这样问,不知为什么就噙了泪。“还是你只是不舍得她像你一样...这么多年了,我以为即使我们之间没有感情,起码还有夫妻情分。现在看来,夫妻情分也是我奢望罢了。”

 

谢玉转身,不想再多看莅阳一眼,他忽然就觉得好疲惫,前所未有的疲惫。

 

第二日圣旨便下到侯府,谢玉与莅阳还有小静听着公公宣旨。其实谢玉回金陵向皇帝复命时便提到了这个救自己一命的小姑娘,医术极佳为人善良,皇帝就向谢玉要了这个人给宸妃,谢玉不好推辞便应了下来,没跟莅阳说是觉得只是小事一件,况且莅阳从前从未对自己的事情上心过,更何况是自己带回来的一个小姑娘。

小静终究是平民,因着救了谢玉有功皇上也不好只是召进宫做医女,便给了一个嫔位当做收了一个妃妾。

 

莅阳是震惊的,但小静却很平静,接了圣旨又朝着谢玉和公主拜了拜,“小静本是一介布衣,今日得以入宫为嫔,多谢侯爷恩德。”谢玉扶起小静,“别这么说,你终归救了我一命。”

 

小静入宫前夜去拜访了莅阳,“深夜前来,希望没有打扰到公主休息。”“无妨,坐吧。”莅阳一个眼神,齐嬷嬷就带着侍女们下去了。“我喜欢侯爷,侯爷中了暗箭后昏迷了几日,一直都是我在旁边守着,他昏迷时一直在叫‘莅阳....莅阳...’,后来我问了其他将士才知原来是公主的名字。我那个时候就应该知道我根本就没有希望,可是我总想见一见能让侯爷这样牵肠挂肚的女人究竟何样,便央求他带我回金陵。我以为你们该是神仙眷侣一般互相倾慕,侯爷才会这样深情。可我住进侯府便知原来侯爷也和我一样是痴情错付,不用听谁说,我看着你看侯爷的眼神便知侯爷对你来说轻若鸿毛。我还是想谢谢你曾想着要纳我为妾,侯爷那夜喝多了正赶上我去给他换药,他说后悔答应皇上,他说要纳我为妾,他说纳了我为妾你会开心,你开心他便开心了。我猜你该是对侯爷的深情心下了然的,我来说这几句对你来说也没什么作用。可我能为侯爷做的便只有这些了....”小静说的很慢,似乎在跟莅阳讲一个故事,也许她根本不在乎莅阳有没有再听,又能听进去多少,她只是固执的将自己的痴心摆给莅阳看,道理很简单,你不喜欢的你嗤之以鼻的却有人视若珍宝,而你视若珍宝的却在那么多人眼里那般龌龊肮脏.....

 

谢玉与莅阳并肩站在侯府门口看着小静三拜,然后上了马车,此后再见便要唤一声“静嫔娘娘”了。谢玉觉得心上一痛,一瞬间便也明白了这么多年他与莅阳的感情,若有一日他走了,莅阳也该是这么一痛的吧,这痛无关爱情无关夫妻情分无关过往无关曾经伤害,就只是一个当下的反应,一个对时光应有的交待。

 

谢玉与莅阳一同转身,

侯府的回廊今日格外漫长,

她们还有半世的时光,

可惜每一秒都刻满无望......




评论(23)
热度(1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余温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