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阳】【侯府日常】又是一篇写崩了的刀子

最近特别迷恋刀子,自己又写的不好

这个梗是倾萍大大在群里聊天时说的

我超喜欢 可惜没写出来那个感觉

人设崩的不要不要的

不要打我  人家真的很想好好写一篇刀子的



新皇登基,一切都尘埃落定,莅阳一个人一匹马,踏上遥远的黔州。谢玉死了,尸骨无存。她信,但她知道自己还欠他一个承诺。金殿首告,莅阳完成了身为长公主的最后一项使命。褪去了皇族荣光,往后的岁岁年年,自己便只是谢玉的妻。

“不论你去哪儿,我都愿意陪你浪迹天涯,哪怕你已不在这世上,那我已经安顿好了一切,谢玉,我来陪你。”

这是莅阳寻到的第一个村庄,黔州边界。毗邻采石场,却因依崖而建交通不便,村里人不多,似乎与外界也甚少往来,莅阳牵着马在村口停下,鸡鸣犬吠好不安宁,不知道为何,这样陌生的地界却给了莅阳家的感觉。也许是厌倦了皇家暗斗的尔虞我诈,也许是见惯了朝廷后宫的分分合合,莅阳轻轻闭上眼,呼吸中满是雨后泥土的清新。“如果有来世,谢玉。我们可以在这里安安稳稳的度过一世时光么?”

村口的河边上隐隐约约的蹲着一个人,好像在打磨着什么,不时的泼些河水。莅阳走近想要跟他打听一下,那人却提着东西向前走了,莅阳快跑了几步才赶上。“冒昧打扰先生,请问这里可有采石场那边来的人?”那人闻声回头,手里的东西落地发出闷响。

“候......爷......,侯爷!”莅阳难以相信眼前之人竟是谢玉,他还活着,他真的还活着。松开马缰,莅阳向谢玉扑去,却没想到谢玉向后退了一步,缓缓跪下,“草民....见过...莅阳长公主。”莅阳抖着双手去扶谢玉,“谢玉....我来寻你了。”谢玉起身,避开莅阳攀过来的手,捡起刚刚掉到地上的木桶转身。“公主一路辛苦,先到寒舍休息一下吧。”

莅阳牵着马跟在谢玉身后,他对自己的态度当头给自己泼了一碗冷水。金陵一别到今日整整五年,这五年他变了.....

拐过村口那条小河,没走多远便见一村舍,两间茅屋并立,中间的篱笆上开着小门,院内有鸡鸭闲散的养着。谢玉还未走近便开口唤道:“静娘,我回来了。”另一边的屋里便有妇人应声出来,笑容温和,黑亮的眼睛闪着欣喜。“回来啦,今天做了你喜欢吃的鱼。”莅阳愣在篱笆外,不知该进该出。静娘见莅阳先是一愣,随即又温婉的笑道:“故人?”眼神飘向谢玉,谢玉朝静娘点点头,放下手中的木桶便接过莅阳手里的马缰。莅阳跟着谢玉进了屋,环视四周,简单的陈设却干净整洁,谢玉坐在桌边还是莅阳记忆里最熟悉的样子拧着眉头,让人猜不到在想些什么。气氛很尴尬,莅阳不知如何开口。

“吃饭啦,谢玉。”门外静娘的声音响起,谢玉起身,“乡野之地,不比金陵,但总要吃些东西的....”他在解释,一如他们在一起的那么多年,他总是胆战心惊得面对自己,每一个行为每一句话都要解释的清清楚楚。莅阳知道,他怕,怕自己误会。“好,你别担心。出来这么久了,我吃的惯。”他显然没有料到她会接着自己的话解释下去,双眸不经意间闪过一丝欣喜,像极了那些年莅阳偶尔对他笑时,他的开怀。三人落座,菜色简单但每一道都很精致看得出静娘的心思。莅阳端着碗,静娘的厨艺不错,只是心间压抑,菜肴入口便也形同嚼蜡。静娘细心的挑着鱼肉再一块一块的夹到谢玉面前,谢玉显然是因为自己在有些尴尬,所以用的也很少。莅阳震惊,谢玉虽吃的少,可终究是吃了,过往的几十年里,谢玉从不吃鱼,莅阳问过他说不喜欢。

“怎么今日的鱼不好吃吗?”静娘见谢玉没什么胃口便问了一句,谢玉摇摇头,“没有,挺好吃的。”静娘努努嘴又看看莅阳,便不出声了。莅阳也不说话,看着静娘一点一点挑好鱼,再看着谢玉一点一点吃掉。突然觉得,也许谢玉真的已经不是自己记忆力的他了。

“喝了吧,这地方没什么吃的,我记得你喜欢喝这个,现在还喜欢吧?”晚饭过后没多久,谢玉便端着一碗莲子粥进来放在莅阳面前的矮桌上,有些局促不安的搓着手询问着莅阳。莅阳端起碗,舀了一勺,是谢玉的手艺,她很想告诉谢玉,你走了之后再没有人做过莲子粥给自己喝。

“我记得你不喜欢吃鱼的,从前未见你吃过。”谢玉并未想到莅阳会问这个,有点尴尬的笑笑,不知如何解释,随机又释然了。“我不会挑鱼刺,小的时候都是娘亲挑好了给我吃,后来娘亲过世再没吃过了。”“那你怎么不跟我说,我还以为你不喜欢。”莅阳随口一说,顿觉失言,那些年在自己身边的谢玉怎么会跟自己说,说了也最多换来自己一句:“那侯爷往后不吃鱼罢了。”

“对不起。”莅阳放下碗看着谢玉,谢玉显然因为这一句对不起有些慌乱,摇摇头。良久,谢玉重重的叹了口气,“莅阳,你回去吧....”“你....要赶我走?”莅阳觉得自己与谢玉这一时之间的尴尬和不适应只是因为两人分别了太久,相处段时日自然就好了。可如今自己刚寻到她,她竟然要自己走。

“你跟静娘,是不是已经?”

“不是,不是....我从悬崖坠落是她救了我,我便留在这里帮她做一些重活。”谢玉很急的解释着,不想让莅阳误会。

“我只是不想再过回从前的日子。”

“我们不用过回从前的日子啊,你已经不是宁国候,我也不再是长公主。我们与大梁再无半点关系了,谢玉。”

“你不懂,莅阳。我曾以为我不择手段的把你留在身边,只要能每天见到你就很快乐。我曾以为我用尽一切办法得到一品军候,大权在握就很满足。可到头来却什么都没留下,名位一朝散尽,到头来家破人亡。活过来的那段时日我常想,过去的几十年我甚至没有一个安稳的夜晚,机关算尽得到的却终究不是我的,不论是你还是权力。我用见不得人的方式得到,便要用无尽的岁月去弥补,我很累.....我再也不想去奢求我得不到的感情......”

“原来,我们之间的感情在你看来都是奢求。”莅阳泪水滚落,模模糊糊中谢玉转身留下自己。他说得对,过往的那么多年,她自己都觉得谢玉想要自己的爱根本就是奢望,自己怎么会爱上这样一个心狠手辣不择手段的人,是他用一杯酒禁锢了自己一生,如果没有他自己是不是可以跟宇文霖双宿双飞?可是自己究竟是怎样一边不屑着他的关怀,一边又在成年累月中习惯了他的存在。他爱的那么卑微,卑微到没有任何希冀,他用那么多年来赎罪,赎一段用真心铺陈的欺骗。是,她是爱谢玉的又怎样,爱的太晚又爱的太少......

莅阳在村庄停留了几日便收拾行装准备出发了,“你去哪里?”谢玉牵着莅阳的马问她,“不知道,也许回金陵,也许四处走走吧。知道你还活着,对我来说就很满足了。”莅阳回头看了看谢玉的小院,“谢玉,你后悔当年娶我么?”谢玉定定的看着莅阳,“不后悔,如果还有来生我还会那么做的。”“可是你现在却逃避了。”莅阳翻身上马,从谢玉手里拿过马缰。

“谢玉,如果有来世,我们可不可以不要相见,不要有任何瓜葛,不要再这般想爱时不得爱,能爱时又失去爱的力气。”


评论(24)
热度(15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余温 | Powered by LOFTER